close

既然醫生千交代萬叮囑的要我回來寫網誌

我就不客氣的來做個紀錄了

 

醫生大叔說:要按著你的感覺,實際的寫

------------------------------------------------------

這話要從去年開始

初來到高雄,也不知道哪兒的牙醫技術好品質佳

就認真的問了谷歌大神

 

「新田牙醫」給的評價大多都還不錯

而且大家都很推黃院長

當然也就預約了時段看診

 

頭一次看診,院長很熱情的跟我聊東聊西

照了X光,評估牙齒狀況

第一次見面就建議我右上的智齒可以拔掉

留著也沒用,刷也刷不到

然後就換另一醫師幫我洗牙了

可能院長吧,其他哩哩叩叩的事就交給其他的醫生處理

雖然我不太喜歡這樣

因為我就是看著你技術好才來的呀。。。

 

是說也只有洗牙、補蛀牙,這點小事

我也懶得計較了,畢竟有的時候,「非大咖」的醫師比較謹慎

雖然醫生一直在跟助理聊八卦

 

新田的服務一直讓我覺得還不錯

三個月就會跟你約檢查

半年會幫你洗個牙

換了一個醫生做事同樣那句老話

「右上的智齒最好拔掉喔,不然蛀掉就比較麻煩了」

 

不過上上一次,大概是去年九月十月的事吧

(人老了,時間點記得都不是很清楚)

我約了十點看診(應該是這個時間吧)

九點多我就坐在那兒等了

好的,提早去我們等,當然沒話說

是說我一直等一直等

等到十點十五,身邊的人一個一個上樓

換過一批又一批的患者

就是沒有聽到我的名字

沒人招呼,沒人理我

沒人告訴我為什麼我約的時間到了過了

卻還沒輪到我

想想也等了一個小時

再也壓不住性子去問櫃台

才知道:因為前一個延誤,所以我時間到了過了,卻還不能上樓

當下真的是很氣

難道,就不能有人先告知我嗎

像個傻子坐在那空等

後來是換了一個空著的女醫師來幫我處理

但我已經氣到發抖了

我的徵結不是在於等很久

而是:都沒有人來告訴我因為前一個人延遲,要請我再等一下

就這樣像個傻子一樣呆坐在診所看人來人往

 

那一次,女醫師依舊告訴我:要不要考慮拔智齒

 

為什麼要多敘述上面這一段

因為跟我這一回的經驗相關

------------------------------------------------------------------

上一次例行性的看牙

換回幫我洗牙的醫生

再次提醒我:智齒已經壓到前一個臼齒,再不拔掉,可能會連前臼齒也賠掉

我終於下定決心:【下一次】通知我的時候再拔

 

為什麼要這麼猶豫

我當然知道現在拔智齒不怎麼痛,因為都會打麻藥

但我上一次拔的經驗讓我恐懼啊

上一次拔的是左上

在員林的高新牙醫拔的

本來也只是例行的檢查

但醫生話術太厲害了

讓我當場決定就拔了

過程也是三分鐘不到就解決

但拔了之後我就後悔了

因為,我沒有吃早餐

拔掉之後又不能吃午餐

加上我的血流了六個小時還不停

所以連晚餐也沒有吃

餓了一整天都快死了

而且我的骨頭長得又慢

所以復原了很久

我超怕這次一樣一直流血流不停的呀

--------------------------------------------------

終於又接到牙醫預約的通知

表態我要拔牙的決心,所以約的是黃院長的時間

 

一到診所,黃院長還說:牙齒不能亂拔的,要有原因才能拔

張嘴一讓他看,馬上改口:快點拔掉,不要再拖了,你應該早點來的

黃院長風趣歸風趣,倒也很會自誇

為了安撫我的恐懼一直說他拔牙只要三秒

全高雄他拔牙屬一屬二厲害的

我怕的不是那個 MOMENT

是後續的作用力啊。。。

 

助理跟我解釋術前的注意事項

介紹了一堆什麼止血塊、敷料、膠原蛋白的

都是一些貴俗俗的自費醫療

怎麼我上回拔左上就沒花這麼多錢

 

花了一整天思考

五年前我拔左上智齒時

鼻子沒有過敏,但現在過敏的每天早上都要一直擤鼻涕

我拔的又是上顎,容易因擤鼻涕的動作交互感染,甚至鼻竇炎

所以決定自費「牙周敷料」800元,減少感染的可能性

加上我上一次拔牙血流了一整天

為了加速它止血,我決定自費「生化棉」300元

最後考慮我的右上第二大臼齒已有蛀牙跡象

為延長牙齒的使用年限,決定牙周手術後幫它補膠原蛋白

因為本人是小資月光族

所以只能選最便宜的「膠原蛋白」2500元

是說,早點拔,這些錢也許都不用花了

牙齒真的要好好顧

-----------------------------------------

多插一個故事跟大家分享

猴兒的右下第二大臼齒,國二的時候因習慣不好蛀掉

所以拔掉了,當時技術沒那麼好,我牙齒又深

整個可以明顯感覺到醫生是用橇的

當然,恆齒長過就不會再長了

當時補一顆牙要價4000元

猴媽認為在裡面不影響門面,4000元太貴了,索幸就空著它了

空著它會怎樣呢

事情,就大條了

國二我正在發育,少了一顆牙,所以下顎骨發展當然就沒那麼完全

下巴短小了些

少了一顆牙,缺乏支撐,牙齒開始往空缺的地方倒去

牙縫變大,吃東西會卡牙縫,增加蛀牙的機會

唯一的好處便是我下顎的智齒因為較有生長空間

所以沒長歪也沒長壞

長的時候也不疼,頂多牙癢癢

久了那洞也就看不到了

但缺牙是事實,所以洞是因為右下的臼齒長出來

加上整排牙齒皆向右傾,所以才看不到那洞

沒錯「咬合不齊」就成了我下排牙齒的狀況

還常常讓食物卡牙縫,很困擾

但是:現在要處理它可以嗎?

當然可以

必須先矯正,把下排牙齒拉回原位(大概要戴牙套3-5年)

如果位子不夠大,要打掉骨頭,才能再植牙

耗掉的時間成本不要算好了

光這些的費用就十萬起跳

 

牙齒真的不能拖

當初植一顆牙4000元,可能一個月就復原了

現在要補救,得十萬起跳,還要3-5年的作業期間

真的是得不償失

-----------------------------------------------------------

跳回來現實,昨天評估後就決定今天馬上拔

再拖下去我就會動搖了

約了十點半看診拔牙

十點二十左右我就完成報到等候了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

說不緊張是騙人的

但是聽說緊張容易使牙根斷裂

我只能不斷安撫我自己,想著再半小時,牙齒就拔掉了

身邊的人一批換過一批

一個個都被叫上樓又下來離開

還.沒.叫.到.我

對,十點五十分,我還坐在原地空等

我的火又上來了

第二次囉,沒人告訴我發生什麼事

我只知道我又像個傻子一樣的坐在那

我去請櫃台幫我問

很好:樓上,漏掉我了!!!!

奇怪耶,你們怎麼都不會覺得怪,一個人坐在那半小時耶

我又不是來看報紙,我是來看醫生的耶!!

那預約要幹嘛的啊!!

我氣的一樣是:沒人查覺有異狀,沒人理我!!

 

反應完馬上被請上樓

因為我臉色超臭

黃院長一直安撫我

他大概以為我是害怕吧

但我當下比較是憤怒

 

黃院長說打麻藥很快,三秒鐘就好了

不痛的,拔牙也快,3秒就好了

的確,麻藥三秒

苦苦的藥水,很快我右邊就麻麻的

照了X光,準備上戰場

後邊十一點的患者跟我卡在一起

但黃院長說拔牙很快,所以我先

要是助理沒有忘記我,我早就好了吧!!

因為長歪所以麻藥不好打,打了兩次

劑量也不太夠,所以又追加了一點

黃院長跟我說要拔智齒了,很快,我可以自己數數幾秒

說真的,我的牙齒都很深,我不相信三秒可以拔起來

院長倒是很老神在在,一邊哼歌一邊拔

三秒是絕對誇飾

但是一分鐘內倒是真的

沒什麼痛感也是真的

拔掉之後黃院長還說,可以拿手機拍照留念

我一點都不想好嗎

 

接著開始做右上臼齒的牙周手術

一邊弄還一邊跟我說哪邊是刷牙的重點

是說,我根本感覺不到你在處理哪兒呀

只覺得一伙人很粗魯的對著我的牙齒做事

補膠原蛋白也要讓你看一下

塞生化棉也要讓你看一下

貼牙周敷料也要讓你看一下

還一直拍我跟我說:妹妹、妹妹,你回去把心得寫一下部落格呀,照實寫就好

我心裡想:大叔,我三十了好嗎,還妹妹哩

說真的我對於這樣的感覺不太舒服

你就不能好好拔我的牙就好嗎

可能我的 CASE 夾在中間讓他有點趕

但是,那不是我的錯

是你的員工 LOSE 我!!

 

一切搞定後,院長就像風一樣,飄去處理下一位了

留下我坐在那等止血

也許是加了生化棉和牙周敷料的關係

大概十分鐘就止血了

 

下樓到櫃台拿健保卡

因為 LOSE 我的診,所以退我掛號費

我明天還要回診看傷口

下禮拜也要回診

下個月也要回診

三個月後也要回診

我只拜託,不要再讓我像個傻子一樣坐在那空等就好

 

整個弄下來回到家已經十二點了

我本來煮的粥也沒空等他涼再吃

因為我下午要上班

看著食物不能吃的感覺,真的很糟耶!!!

===================================

06.23第一次回診

今天是約11:30

所以可以睡到平常的時間再醒來

九點多新田就打電話來提醒了

昨晚睡得不錯

前一天晚上可能一直想著拔牙的事幾乎是沒什麼睡

 

這一次到牙醫診所已11:25了

不過,助理們沒有忘掉我

畢竟我昨天的臉真的很臭

很準時上樓去

黃院長照樣很忙碌

我都覺得他每次都是開三台一起看

 

黃院長問了我的狀況:還好嗎?

猴:除了昨晚有點腫,其他都還好

黃院長:腫還好,不腫就死掉了

猴:呃…

黃院長:智齒這麼大的傷口,通常會痛個一兩天都算正常

你不會怎麼痛,真的是上帝眷顧呢

(然後秒看我的傷口)轉頭跟助理說:消個毒就可以了

 

也是,昨晚大概五點多麻藥開始退之後

就一直覺得牙齦腫腫悶悶癢癢的

一直很想去咬它(但我知道不行)

連晚餐我都是吃冷冷的爛爛的稀飯

吃了一個多小時,最後不是吃飽了,是吃累了,索幸就沒吃完了

因為猴兒本身不愛吃藥,尤其止痛藥

所以其實醫生有開給我,但是我把它丟在家

晚上工作時,牙齦愈來愈腫,壓臉頰有點痛

回家洗好澡立刻吃一包消炎止痛去睡覺

今早的狀況就好很多了

不過還是為免症狀加重,今天很乖的帶了藥來上班

我的藥通常是鎮煞用的,帶了就用不到

希望下禮拜回診前,傷口可以快點復原

我想要吃東西啊。。。

==================================

06.29第二次回診

拔完牙一週,又是回診的日子

今天的人沒有那麼多

我每次都在祈禱拜託不要再忘記叫我

一大早抽到麥當當鬧鐘的薯餅

順便繞路去換,還泡了黑糖地瓜水出門

因為我沒有吃早餐,怕餓瘋在路上

而且高雄熱得很,還是得帶點東西喝才不會中暑

坐在診間等了一下下就被叫上樓了

所以水也沒喝多少,薯餅更是連一口都沒吃

 

黃院長看到一樣問:傷口痛不痛

猴:不會

黃院長:今天去廟裡拜拜

猴:蛤?

黃院長:幾乎都每人這樣的傷口都要痛一兩個禮拜,你連痛都不會痛,真的是神明有保佑

猴:是這樣啊…

 

黃院長看了一下傷口

因為我的牙周敷料根本沒有自己掉

所以他就幫我拿下來了

一拿下來就感覺到一有股血敗壞的味道

可能是傷口的血一直悶在裡面吧

因為我上週加班,只有拔牙後的那一天有睡飽

其他天都睡不夠,有感覺到牙齦發腫

然後血汨汨流,但因為流得不多

而且加班也沒辦法回診,就不管他了

最後一樣是上個藥消毒就結束今天的診療了

也順利的拿到診斷證明,再來要跟保險打仗了

 

下一次是一個月後的回診

但因為上藥,要一個小時後才能吃東西

我可愛的著餅和地瓜水只能當午餐了(泣)

========================================

07.28一個月的回診

一個月到了,猴兒依約回診

感謝行政人員沒有遺忘我的存在

準時讓我上樓看診

但今天醫生的脾氣似乎有點大

 

醫:狀況還好嗎?

猴:本來不會過敏性牙齒,拔完後吃冷熱都會過敏

醫:因為先前臼齒蛀掉的地方被智齒擋住

所以吃東西不會有影響,但現在拔掉它就外露

所以就會開始酸痛,但是沒有人是不會痛的

你如果要從頭到尾不會痛那你去別家

我們是醫療,沒辦法包東包西

你要知道我們不是服務業,不是顧客至上

你說拔一顆牙要從頭到尾不會痛那是不可能的

我最厲害就是讓你拔牙不痛,但不可能保證其他的不會痛

我又不是服務業,連你哪痛都要包的話,你去別間看好了

(猴os:你不是問我狀況嗎,我照實回答,你跟我扯服務業幹嘛?

脾氣這麼大,是吃炸藥喔,我先前被你們遺忘也都沒有囉嗦這麼久)

猴:所以市售的抗過敏牙膏有用嗎?

醫:有用,但是要搭配正確的刷牙方式,有的人過一陣子牙齒適應了,也就不痛了

如果還是會痛,建議你做個安全帽保護它

因為它本來就有蛀,在後面不好補,效益也不大

我們不會做這種事,不然你去找別家弄,我們不會幫你弄

猴:(又是在耍什麼脾氣)安全帽?對不起,我不太懂

醫:我找其他人跟你解釋(然後交代完就去看其他病人了)

醫2:就是做個護套把牙齒套起來,這樣就不會酸痛

(材質介紹ing,最便宜的6000元,好貴啊。。。)

 

另外,照了X光後,黃院長改口了

醫:你的臼齒已經被智齒推到外面去了

所以它根本沒有咬合,做安全帽也是白做

建議你拔掉好了,你考慮一下,如果要拔我們再來討論

(又拔,不是才剛拔了智齒,所以我的臼齒沒救了?)

接著,幫我上氟,照光

藥水,好不舒服,好難吃,好辣= =

而且因為上氟,所以不能洗牙

醫2:上氟後,氟化物會形成保護,可能酸痛的狀況會改善

那如果要拔,等傷口癒合我們再約時間

猴:但是我拔智齒時已經有自費藥材補臼齒,這樣我不是白補的?

醫2:如果是近期要拔,可能可以跟院長討論,費用是不是減收或免收

因為拔了臼齒一樣要建議自費藥材補強前一顆比較好

猴:那我如果上氟後,狀況有改善,以後可以約上氟嗎?需要自費嗎?

醫2:它不是長久的,但如果狀況有比較好,氟退了之後想補還是可以來補,一般掛號就可以了

不過我們只有黃院長在弄,一般醫師比較沒有再幫病人上氟的

還是要搭配正確刷牙方式,才能讓它臼齒比較長久

 

猴兒今天的心得感想

1.黃院長今天脾氣很大,我問一句他囉嗦好多句,還有點情緒

2.牙齒相關的,做什麼都貴

3.拔了一顆智齒還救不了智齒,是真的太晚拔嗎?

4.會不會拔了第二大臼齒,又換第一大臼齒要拔= =

5.我還是努力照料我的第二大臼齒好了

 

接著又約一個月的回診

咦不是三個月嗎?

反正,院長說了算

------------------------------------------------------------------

08.29第二個月的回診

這一次回診約十點

因為今明兩天都得早起,昨晚就把便當傳好了

我還可以慢慢騎,一邊累積我寶可夢的里程數

到了診所,還有十分鐘

新田位置很好,有兩個補給點,又有提供wifi

一邊等一邊玩寶可夢,時間過得比較快 XD

沒多久就被叫上樓了

 

醫:狀況如何?

猴:上次你幫我塗氟後,有比較不敏感了

醫:會慢慢好的,你又不是神

猴:(笑)對啊,所以我說你幫我上藥後,好一點了

醫:會愈來愈好,像你們拔智齒的,恢復都要一兩個月,

像剛剛那一個一直問我洞怎麼還沒合起來

那個哪會一拔完就合起來,都是慢慢好的(進入碎念模式)

醫生不是神,你也不是神

現在的人觀念都不對,拔了牙有一點腫一點痛,

就認為是醫生沒處理好,有疏失,這樣是不對的

猴:(苦笑)怎麼可能馬上就合起來馬上好,那麼大顆的牙

醫:你這個觀念算好的,態度不錯

猴心裡OS:醫生是最近有醫療糾紛嗎?還是剛剛那個人惹毛他???

醫:我拔牙有個原則,你要能接受拔牙後的不適我才要幫你拔

不然你不要找我,有的有一拔完,痛就告醫生,上網說醫生不是

連名字都把你寫出來,有誰拔了之後不痛的

猴:(繼續苦笑)是啊

醫:來張嘴我看看

(一邊檢查一邊教新來的牙助)

醫:沒什麼問題,我幫你補個蛀牙,我補很快的

猴:好,謝謝

醫:補之前先洗個牙

(繼續操作,繼續教新來的牙助)

 

其實黃醫師教新人的口氣滿溫和的

也都用鼓勵的方式在教

感覺算是個不錯的老闆

新人跟自己診,自己教自己帶

 

醫:咬合看看

猴:好像有點高

醫:對不起,我補太高了,我再幫你修一下

猴心裡OS:姿態放軟,醫生就跟著溫柔啊。。。

醫:這樣如何?

猴:可以,謝謝

醫:好,謝謝,塗個藥消毒就可以了,我們三個月後再見

再來定期檢查牙齒就好了

猴OS:那三個月後,應該不是你看了吧~~~如果只是單純檢查牙齒洗牙的話

不過這樣也好,總覺得其他醫生沒那麼多病患,洗牙比較仔細點

大概,院長等級的太忙了吧~~

arrow
arrow

    呆猴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