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應中秋假期及雙十連假

早早就請了假,買了65折的高鐵早鳥票

9/9開心的路過高鐵站,就把票兒給領了

沒想到居然犯蠢的把高鐵票弄丟了

還遲到9/26才發現件事

回想起來最有可能應該是在9/14整理要去日本七逃的行李時

誤將它以為是搭乘過的車票

就這麼把它丟了吧吧吧

事實已不可考

因為當我發現車票不見時

我的垃圾已隨垃圾車去焚化爐多日了

又或是在路上已隨風飄渺了

總是,事情遇上了就是要處理

我總要回家過節吧!

 

9/27致電高鐵客服

了解車票無法補發,出示訂位資訊也無效的事實後

大致問了一下掛失的流程

就開始了我的「高鐵票掛失實記」

客服人員一再強調:不一定會受理,受理也不一定能退費

算是讓遺失者預知了最壞的結果

總之,發現票券遺失的第一動作就是:先買一張同班次的新車票

(雖然已經買不到65折票了,但好險有多請假,避開了人潮

還撿到了8折的早鳥票)

 

註:整個流程至少一個月起跳,如果覺得時間和退費不成比例

到這邊就可以認衰買張新車票就算了

如果想爭取退費,再繼續看我的心路歷程吧!

 

9/28

因為高鐵票是屬於有價票券

所以遺失的話必須先去警局報案取得證明

原先高鐵客服要我取得三聯單的證明

但因為我是「遺失」並不是「遭竊」

報案上只有刑事會有三聯單(警察伯伯說的)

普通的遺失就只有「受理案件登記表」而已

後來致電客服,用「受理案件登記表」代替「三聯單」也是可以的

圖片1.png

大家都知道「報案」其實是一件很費時的事

尤其是我已不知何年何月何地遺失的

警察先生說:你得說個大概時間,否則沒辦法受理啊

好吧!那就隨意來個時間地點吧!

(聽說可以在線上先報案,因為警察先生打字速度沒很快

也沒辦法一邊聽一邊一字不漏的打

所以聽說線上自己先報案繕打過程,比較詳盡也比較省時)

 

10/4

終於到了乘車日

本想買買票就算了

但想到我已耗了時間在警局

而且這一張145折我都可以從左營坐到新竹了

想想事情總不是做一半而已

就提前一小時到高鐵站處理掛失的事

 

排了隊到了櫃台

原本櫃台小姐要在我的票背上蓋「原車票未帶新購」的章

但因為我的狀況是「遺失」

所以改去「詢問處」處理

 

也就是說:如果你到了高鐵站,才發現忘了帶車票一起出門

你一樣得買一張「同班次」的新車票

然後去櫃台蓋「原車票未帶新購」的章

事後才能憑新舊票,至櫃台辦理舊票的退費喔

(沒錯,舊票券雖沒有使用,但還是要收退票手續費)

 

拉回掛失的場景

詢問處服務人員很專業

了解我的狀況後,直接幫我填寫了遺失單

影印了相關資料,告知我會幫我把資料寄給客服

所以我不必再把資料傳真回客服

但大概要等七個工作才有回應

一樣是:不一定會受理,受理也不一定能退費

但會盡量幫我爭取,後續請繼續保留新車票票根至處理完成

圖片2.png

如果你來不及在搭車前去詢問處辦理掛失

也可以在搭車後去處理這件事

只是搭車前處理的好處是:服務員會留意車票使用的權限

畢竟如果是被撿到

拾獲者貪心的拿票去乘車或是去退錢都是可以

高鐵和台鐵一樣認票不認人

但這會有「侵占遺失物」的刑責問題

這又是另一話了

幸好這次沒搞得那~麼~複雜

 

10/5

高鐵客服通知我,他們收到我的退費申請了

後續會進行審查

再度提醒:受理也不一定能退費,且請務必保留好新車票的票根

 

10/18

經過漫長的等待

才終於又收到高鐵客服的電話

我都要以為我的高鐵票掛失實記寫不了完結篇了呢

客服人員通知我:

經審核查證,並以個案處理

本次遺失的票券可以退費給我

但需內扣20元的退票費用

最後的步驟就是把當初新購的車票票根傳真回客服

因為當時的票券是用信用卡刷的

所以客服收到新票根回傳後,會直接協助辦理刷退

如果是用現金買的,我就不知道會是用什麼樣的退費方式囉~

可能轉帳再加扣30元的轉帳手續費吧!

客服人員在掛掉電話前還不忘提(恐)(嚇)我:

本次是以個案處理,未來再有類似案件

不一定會受理,受理也不一定能退費(這句話整件事件我大概聽不只五遍)

請務必妥善保管車票

就這樣,我終於在10/26收到高鐵退費的簡訊通知

事情總算完全落幕了

圖片3.jpg

會寫這篇網誌主要是因為高鐵客服手機撥打要電話費

還要等很久,總覺得都花電話費了

就該把它打成網誌記錄一下

讓有類似狀況的人可以不用像無頭蒼蠅一樣不知如何是好

 

整起事件也算是自己的疏失

能退費已經算是撿到的了

也感謝客服人員和詢問處的人員協助處理

最後,建議大家下載高鐵app

往後使用電子票券就沒有遺失的風險囉~

(連警察伯伯都叫我去載app,才不會把票弄丟)

想想花一個月的時間,只為退那415元(原票價435元,扣20元手續費)

真的不太划算,就當個經驗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鐵票掛失實記
    全站熱搜

    呆猴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