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信滿多人懷孕時應該都會苦惱月子要怎麼坐

現今真的滿多選擇的

有月子中心、給婆家做、給娘家做、請月嫂…等

反正只要好好做,媽媽開心,老公就全力支持不要囉嗦就好了

月子仇可是一輩子都忘不掉的呢!

 

月子中心我想應該是很多媽媽的首選

媽媽和寶寶都可以獲得很好照護和休息

但是口袋要夠深,猴是有點捨不得花錢啦

所以沒有非得要去月子中心

而且感覺也只是把惡夢往後延一個月而已

 

至於猴兒的娘家和婆家都不太會

所以後來我們決定把生育補助換成比較實質的「坐月子到宅服務」

現在有滿多的縣市都有在推這樣的服務喔

以高雄來說:並沒有限定收入資格,也沒有排富

僅低收入戶可同時申請坐月子到宅服務及生育補助

不然就是二擇一而已喔!

生多啦的時候猴的戶籍還在彰化

就是為了比較彰化和高雄的生育補助

選擇比較優的部分再來報戶口

後來覺得「坐月子到宅服務」比較符合我們的需求

所以多啦的戶籍就報在高雄了

 

沒錯,要申請這項補助,除了父母其中一方必須設籍於高雄之外

新生兒也要在高雄報戶口唷~

 

因為第一胎決定請月嫂的時候,時程已經很近了

所以向平台申請的時候時程有點趕

建議是一知道預產期就可以去向平台申請

避免媒合不到月嫂

有指定的月嫂也要提前約,避免向隅

第一區坐月子媒合平台 07-3909861 、第二區坐月子媒合平台 07-7408632

媒合好後,平台會和孕媽咪約時間

會同月嫂一起到府簽約,順道了解一下家裡的狀況

但因為小孩要出生,除非是剖腹,不然哪能預測的了

所以接近產期要和月嫂保持連繫喔!

提前或延後一點點,他們都是可以很彈性的

 

像猴兒第一胎有早產的跡象,35w就被留院安胎

醫生還很怕撐不到38w,說一有狀況就要立刻開刀

嚇得我們趕緊跟平台連絡

平台的督導也很盡力的幫我們協調其他可支援的月嫂

幸好後來一切是按原計劃進行,不然真的會一團亂

 

簽約後,平台還會贈送三次「高雄中醫院」的看診

特別提醒務必事先掛號,不然排隊等現場

你絕對會等到天荒地老

看診後可以請醫師幫你開月子藥膳,總共四週的藥材

再請月嫂幫你按時煮就可以了喔!

因為是同一個系統的服務,所以月嫂都很熟悉藥材的使用方式喔!

 

我們滿幸運的,第一胎的月嫂-悅嫣阿姨

已經是平台很資深的月嫂

所以在新生兒照護及產婦照護上,都給了滿大的幫助

本來是想記錄一下阿姨煮的菜色

但是時隔已久,很多菜色的照片我都已混亂

只記得阿姨超會煮甜點,每一道甜點我都滿愛的

 

我們申請的服務是八小時,第一胎當時補助的時數是120小時,大約15天

溫尪為了讓我好好坐月子

在簽約時就告知要自費一週(一小時250),把月子坐滿

(扣掉假日和醫院住院的時間,20天的月嫂差不多就要出月子了)

 

還記得第一胎的時候,多啦屬於重吃不重睡的小孩

所以晚上都不睡覺,新手爸媽覺得超崩潰

阿姨來的第一天就被猴兒青筍筍的氣色給嚇到了

但因為阿姨很有經驗,所以到府後就直接接手小孩

也順道指點一下新手爸媽嬰兒床建議的位置和擺放的狀態

猴兒當時買了一個小推車放baby的物品

像是屁屁膏、乾洗手、尿布、紗布巾和紗布衣…等

因為我們家是大樓,所以平面推來推去很方便喔!

月嫂在的日子很舒服,孩子有人顧

餓了月嫂會餵奶、中午會幫忙洗澡

午晚餐、點心會幫你準備好

其他時間就是擠奶和睡覺就好

我都趁白天趕快補眠的

先生在的時候,月嫂還會幫忙指導訓練神隊友

還會幫忙做一下公婆的溝通橋樑

(有的長輩就是要聽別人說,自家人說的都聽不去)

像是新生兒要怎麼抱、產婦要吃什麼…等

月嫂都順便幫我提點公婆XD

 

當然菜啊魚肉等是另外自費的

你可以請月嫂幫你買菜,但買菜的時間也算在服務時間內喔

我個人是比較喜歡月嫂直接把菜買一買

因為有時候我們自己買的,他反而不知道要怎麼煮

(有時公婆好意買的不是猴愛吃的啊啊啊)

 

一般來說月嫂只負責產婦的飲食

所以阿姨會幫我煮茶飲

不過你也可以請他多煮一點,通常阿姨都不會拒絕

多煮一點,老公可以一起吃,或是大寶可以一起吃

就不用再費心了

我的月嫂還有幫我煮薑湯擦澡

說真的,第一胎幸好有請月嫂

不僅給予新手媽媽很大的協助

也給公婆、新手爸爸很多對產婦有利的建議XD

至少不會是出月子中心就直接一打一的面對大魔王

有人手把手帶著還是比較不慌亂一點

阿姨完工的那一天,猴兒真的是超捨不得的啦

 

也或許是阿姨有幫我把月子坐好

猴兒的第二胎是自然受孕的

一知道懷孕就立馬跟平台約到宅坐月子了

第二胎補助160小時,一定要用好用滿

而且猴兒很幸運,是同一個月嫂來服務

阿姨都還記得猴兒的喜好

整個月子坐得比第一胎更廢了~

連交代位置和介紹場域都不用了XD

而且大寶也送托,我就是白天認真睡和擠奶而已

加上兔寶重眠,媽媽第二胎的月子真的比較有休息到

只是因為家逢劇變,沒有後援

所以月嫂下班的時間還是要自己一打二到老公下班

晚上依舊很疲憊

還好兔寶是小暖男,如果跟多啦小時候一樣番的話

媽媽可能早早就陣亡了

 

通常月嫂在簽約時是會特別提醒

不可以獨留月嫂和寶寶在家裡

所以有需要的話,可以請月嫂一起帶著寶寶

陪媽媽一起回診喔~

猴兒大寶是十點送托,月嫂服務時間是十點到六點

阿姨很貼心都會稍微提前一點,然後幫我抱二寶一起下樓帶大寶送托

(因為大寶保母就在我家對面而已)

平時買菜需要扣掉的時數,阿姨也會選擇提前下班用掉

讓我早上比較需要人手的時候,不用自己一打二

 

二寶的月子期間還遇上颱風假

雖然颱風假月嫂也停班

但也因此剛好補到保母請假我必須一打二的日子

當天阿姨除了一起幫我煮了大寶的餐點外

偶爾也很主動幫我看顧一下大寶、陪他玩一下

甚至還跟我說,如果他早知道我這天要一打二,其實也可以提前和他協調

只要沒跟其他案子卡到,他們是可以微調時段

盡量配合產家,讓產婦可以在月子時好好休養

真的是很貼心呢!

arrow
arrow

    呆猴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